跳到主要內容

2019台灣環島紀錄(上) Cycling Around Taiwan(1/2)





前記:本來打算環島回來兩三天寫完,沒想到除了第一天睡得不錯之外,第二天肚子痛,第三天做模型做到甲苯中毒心悸手麻睡不好,第四天雨下太多濕氣太重全身過敏,第五天喝了薑黃粉茶而心悸不止,接著還要忙系所博覽會變拖到現在了。


2019,機車環島簡記
我是個對於旅遊蠻無知的人。
活了二十年,除了畢業旅行和回娘家,我幾乎沒踏出高雄市的土地幾次。
也沒有甚麼特別的原因,就是很老梗的---小時候家境不好。旅行對我來說是個奢侈的享受,既花時間又花錢,因此沒有必要的時候,我都是窩在家裡或圖書館裡,最多就是騎車腳踏車在高雄市市區內晃晃。
二十二歲的六月,對大多數人來說是畢業的時節,我雖然還沒畢業,不過也該給自己"到下一個階段的"覺悟了,恰巧我們家要第二次家庭旅行,恰巧家人有請到很多天的假,恰巧哥哥提出了要不要環島的概念,我們便做了一個瘋狂的決定,帶著剛要半百老母騎車環島,同時也是我自己的成年禮。

第一天在西半部的台一一七一九上奔馳,上半午一路是宜人的好天氣,騎車十分舒適,衝去了國聖燈塔。國聖燈塔是台灣本島的極西點,位於台南魚塭與田園深處,強烈的風化沉積作用使得這一帶就像沙漠,有沙丘、沙谷和漫天黃沙。國聖燈塔的地基看起來相當簡陋,只有一做簡單的高台墊起。北上騎到台中的時候,我終於真正認識到地理課本上所謂的"台中是台地地形"這一回事,進入台中前會先經過一路爬坡,爬過好幾座山,接著路過台中的工業區,在下降進入台中市區,這是過去坐火車時完全不知道的經歷。下半午則是晴時多雲偶陣雨的天氣,好巧不巧一直碰到偶陣雨淋雨了多次,雖然有穿著雨衣,不過行李微濕,鞋襪則是慘不忍賭,且第一天我們所住的是背包客棧,沒有適合的烘乾手段。晚上預定的行程是逢甲夜市,不過長途騎車體力已不支,只逛了一下就回去睡覺了。



第二天開始則是拜訪親戚的行程,天氣不錯,先是拜訪在附近的阿姨,再回到外公山上的橘園,然後便一路衝向台北,環島的前兩天就跑完三分之四的西部,由於西部較容易到達,可以之後再來玩,便沒有花太多時間在西半部。晚上則是在台北逛"寧夏夜市",運氣還不錯剛好有聯絡到北上台北的兩個"學長"一起逛,不過因為人生地不熟被網路消息誤導,整個寧夏夜市只有短短的一條街,雖然有一些很棒的攤位,不過一直走的話不用半個小時就逛完了,便回去住處休息了,運氣不錯,這次住的地方有洗衣機又有機房可以當烘乾室,可以把受潮的行李回復到乾燥狀態,準備好隔天的旅程。


第三天則是一口氣攻略兩個極點,先是到最北端的富貴角燈塔,再到極東的三貂角燈塔。在台北市騎車可真是有夠煎熬,車流量超級大,馬路又不像高雄又大又直,僅騎一小段便會感到精神十分疲勞。到富貴角燈塔前,我們先到富貴角的觀光魚市駐足進食午餐,不過在看到店家太過熱情的招待下,我們整個食慾都沒有了,休息一下變前往附近的富貴角燈塔。進入富貴角燈塔前會需要徒步約20分鐘的路程,天氣微陰而濕悶,走道燈塔前讓我冒了不少汗。不像是國聖燈塔只有簡單的墊高,富貴角燈塔有相當面積的地基,長的非常方正莊嚴。拍完照片後即啟程前往三貂角。




前往三貂角前的路十分蜿蜒而且充滿山洞,尤其實在進出基隆市前後。在經過基隆時,我又再次複習了地理課本,何謂"雨港基隆",在新北即將進入基隆時,原本微陰的天氣隨著里程不斷變得更加暗沉厚重,並降下了暴雨,這次我們稍微有準備了,有將行李套好外袋,不過鞋襪仍然難逃一濕。催著油門的手旋轉,在過了一個山洞後我們到了"暖暖",一個以前在音樂課本上看到的歌曲,雖然地名叫暖暖是來自平埔族社名那那轉譯,不過很巧的空氣也變得乾燥而溫暖舒適,眼前的風景皆是一片一片的農園田地,在這裡騎車十分舒適,心情便隨著暖風而有些雀躍起來,這時候才意識到,我已經繞過了半個台灣,原來我現在就在旅行。其實我心中對於不斷旅行的流浪生活一直很嚮往,也許是受影集動畫影響,從小時候看的卡通Ben10,到近年來的奇諾之旅,旅行讓人不斷增廣見聞,讓人感受世界的真與美;也或許是受到平時生活壓力的影響,讓我時不時得常常想逃離都市,過著流浪的生活,喜歡哪裡就待久一點,不喜歡便可以馬上離開。

出了基隆市後,我們前往福隆稍作休息,福隆是由北往東的旅客必定會經過休息的落腳站,雖然簡樸但是該有甚麼都有。我們去了一間福隆便當店,它的分量沒有很多,菜色也沒有很精緻,也許是因為沒吃午餐很餓的關係吧,吃起來就是會有一種回到家裡的感覺,覺得躁動的心情沉靜了下來,下次經過的時候,我還回再去吃吧。從福隆出發過了幾個彎,就是三貂角燈塔的入口,右轉後盤旋繞上山丘,便可以到達三貂角燈塔。三貂角燈塔整體的規劃更加大方,更像是一個開闊的公園,佈景十分漂亮,甚至可見新婚夫妻來此拍攝婚紗照。不過值得一提的是,可能是因為是個風水寶地,許多人也將他們的祖先請來看海洋和雲霧的變化,整個山坡上滿滿都是一間一間的帝寶。因為今日行程相當緊湊,在三貂角我們並沒有待太久便離開了。







在三貂角與宜蘭之間,是著名的濱海公路,整齊的銀線沿著些微彎曲的山坡劃過,隔著護欄是湛藍的海,海的彼端有著被白紗遮掩的龜山島,龜山島有如巨獸在遠方沉眠,濱海公路的美我難以使用文字形容,即使停下來拍照,照片所能夠紀錄的只不過是二點五維度的美,濱海公路的美是五個維度的,只有親自騎車,才能感受道路的起伏、縱深、廣闊以及天空交織海洋的雲霧多變,整路上我都恨不得馬上擁有自動駕駛,讓我可以好好整路看著如此壯闊的美景。


到達住處後已是晚上七點,宜蘭的鄉間街道十分乾淨清爽,除了兩側的田外,建築物都十分整齊乾淨,不像都市一樣充滿違建而雜亂,空曠的農田使夏夜的風十分自由。放下行李後,我們便前往宜蘭市區逛羅東夜市,周二晚上的夜市相對來說不熱鬧,不過在這裡的夜市我終於可以否定全台灣的夜市都差不多的長年想法,這裡的夜市除了比較多掛著原住民名稱的料理外,還有一項東西是我在西部夜市不曾看過的---"臭薯條,一種將臭豆腐切成條狀油炸的杯裝食物,再加入泡菜及醬汁,不論是口感還是味道都讓我十分驚奇。







第四天是預計騎乘里程最少的,因為要騎過非常危險的蘇花公路,而且天氣狀況相當不穩,一但下起雨來整條公路都會封路,我們整個旅程就會大亂。蘇花公路的路口有個極大的電子告示牌,上面標著路段的各種狀況,還有個路段哪裡正在施工,看了告示牌便有點緊張起來,在即將進入蘇花公路前,我們還特別找了個地方停車,檢查車子的狀況以及安裝GoPro側錄美景。一進入蘇花公路後,身為一個都市人馬上就被嚇到,雖然路還算蠻大的,但是近乎四十度的陡坡上升十分驚人,而且上升同時還要轉彎。想到有人使用單車環島,不論是用自己的雙腳踏著輪子上去還是牽著車上去都令人十分佩服。蘇花公路的美景也是我難以形容的,相較於濱海公路的廣闊,蘇花公路則是不可思議在山谷的縱深起伏,路段與景的變化無境無窮,一個彎過去又是一個景,在山內的路段可以看到雲霧有的蔓延著山,有的則薛西弗斯般的從山谷往山頂爬;在較靠海的路段則是可以看到遠離人煙的潔淨海灘,海灘旁邊的則是映著陽光而藍綠交融的海水,海水平靜似湖偶有波瀾。雖然路段不長,但是山路爬升起降幅度極大,又爾有砂石車經過,騎車當下精神十分緊繃,所以騎一小段變到觀景台休息一下。在觀景台上終於可以放下騎車,專心的看風景了。突然一個七彩的寶石飛過我眼前,我運氣非常好的遇見珍貴的虹彩叩頭蟲,讓我一路追著他跑,可惜當下相機上裝的鏡頭是超廣角鏡,無法捕捉那不可思議的身影。



在經過重重驚訝與嘆息不斷的山谷後,我們到達了花蓮,在到達住處前先去吃一間知名的店公正包子,他的小包子一顆十分便宜,包子皮甜而厚度適中,肉餡鮮美,但是更令人吃驚的是一籠只有三十的蒸餃,一籠十顆相當於每顆三塊,雖然便宜,但是它的味道是我吃過最好吃的蒸餃,薄的透徹的皮包覆著滿滿的肉餡,肉餡味道鮮美而甜,同時還有些微的嚼勁,讓我們吃完第一輪點的東西後又趕緊加點了兩籠,讓我私心想把這間店改名為公正蒸餃。到達花蓮的住處時約莫下午三點,是這幾天以來最早回到飯店休息的一次。不得不提一下這間五洲商務旅館,是我們這趟環島下來最好的旅館,而且價錢竟然還是最便宜的,除了極大的房間外,浴室竟然還有浴缸可以使用,而且浴缸竟然裝得下我龐大的183公分身軀,讓許久未泡澡的我非常開心。不過在泡澡之前,我們還要先逛花蓮國際觀光夜市。這個夜市是我目前為止逛過最好的夜市,攤位有經過統一規劃,乾淨整齊方正而不突出招牌,使每次逛夜市就要躲招牌的我輕鬆了不少,而且走道空間非常大,也有在適當的位置設置垃圾桶,處此之外其特殊的字型中間有個公園,使其可以再買了各式小吃後有適合坐下休息的地方,且讓空氣不會像是某些大夜市一樣充滿味道而濕悶。唯一可惜的地方在於可能我們去的時間是平日晚上,因此攤販並沒有全部都開張營業。





再回到住處後,我們都很期待可以好好泡個熱水澡,對於一個住在擁擠都市的人,泡澡是非常奢侈的享受,需要大空間的浴室、大量熱水還有享受的時間。在好好放鬆後,和家人好好地聊天,了解現在彼此的狀況,未來的打算,並且彼此加油打氣,這一天,大概是我覺得身心最舒適的一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脊椎動物觀察:標本製作-雞

  最後一堂普生實驗課,要做的是將一隻脊椎動物吃的乾乾淨淨,然後在把他的骨頭拼起來。教授一開始開出的菜單有:雞、魚、青蛙,而我們選擇雞。雞的樣本來自costco烤雞,有頭,但沒有跗蹠骨及腳趾(雞爪)。 前視圖    使用工具 1.解剖刀 2.雕刻刀 3.鑷子 4.強力膠 5.鐵絲 6.竹筷 7.雙氧水(35%&50%) 8.噴瓶 9.吹風機 骨骼製作: 1.去肉漂白 我們在吃完雞之後,將其骨頭分類,變直接泡入雙氧水內,使其肌肉蛋白質被氧化而鬆弛,泡至隔天,我們變將其撈出來,使用解剖刀、雕刻刀、鑷子,將其殘餘的肉去除。重複泡雙氧水、去肉、噴雙氧水、去肉的動作,直到其乾淨為止。 2.組裝 將漂白去肉完成的骨頭使用吹風機吹乾,接著依照文獻所製做的模型,將分離的骨頭一一接上,脊椎骨使用鐵絲將其串起來,胸腔的部分使用竹筷來加強固定,其於部分使用快乾膠黏著,依照其軟骨位置,組裝成型。 俯視圖 側視圖(標示骨骼) Bird Skull Collection(2014)(accessed on 2016/1/17) How-to-wiki(2008)Make a Chickensaurus Skeleton(accessed on 2016/1/17)

大學雙主修心得分享(中) My experience with taking a double Major(2/3)

目錄 雙主修心得分享 ( 上 ) 一、 選擇雙主修的原因        二、 雙主修多忙      三、 雙主修相關規定 雙主修心得分享 ( 中 ) 四、 雙主修的優勢及劣勢        五、 雙主修的迷思       六、 雙主修該做的準備 七、其他雙主修相關規定 雙主修心得分享 ( 下 ) 八、 如何面對學業    九、 時間及壓力管理     十、 總結建議 四、 雙主修的優勢及劣勢 優勢: 1.       在跨領域、研究所及履歷 在這些方面,雙主修因為有個學校認證的雙學歷所以有非常明顯的優勢,在申請研究所推甄,尤其是跨領域的研究所時有優勢。 2.       學習兩種知識系統 以我自身來說,生物科學系是屬於理學院的科學知識體系;機械工程則是工學院的工程實務體系,兩者的知識架構不太一樣,學習兩種知識系統可以讓思考模式更加有彈性。即使雙修的兩個科目相近,也可以發現不同學系對於同一知識領域的切入觀點可能截然不同。 3.       安排與規劃 想要完成雙主修學業,必須要學會提前調查各種資料,並且把這些情報資料整理和規劃,才能夠讓自己的學業做適當的安排及規劃,而這些習慣將非常有助於未來各種工作。 4.       勇於挑戰的習慣 雙主修龐大的課業壓力無疑是一種挑戰,常跑步的人做事情會更有毅力,而當成功挑戰之後便會習慣去挑戰,這會是一個非常具有優勢的習慣。 劣勢: 1.       超級累 2.       社交發展 因為課表會排的超級滿,當同屆朋友出去玩的時候,想跟著出去完卻會不得不面對自己早上有課下午也有課的狀況,即使周末或晚上沒課,也要擔心功課寫不完或是考試還沒複習充足,時間有限的情況下自然難以發展社交。 3.       壓力極大 由於課業量非常大而且安排緊湊,幾乎意味著任何一科被當掉都會導致更加延畢,這使得壓力非常大,必須要養成良好的紓壓習慣才能適當對抗。 4.       超級累 6.       延遲畢業且難以其他計劃 由於所需要修的學分數非常多,所以非常有機會延遲畢業,而這會導致如果有出國交換、遊學、五年學碩等計畫極難同時擁有,但如果兩系相近的話還是有機會在四年內準時畢業。

大學雙主修心得分享(上) My experience with taking a double Major(1/3)

我於2015年至2020年在中山大學完成雙主修學分( 生物科學系雙主修機電與機械工程學系 ),總計使用9個學期修了213學分,撰文時為 大五即將畢業的中山地縛靈, 由於兩個主修課程學分都已修完,且還算混得不錯都有 Pass ,所以去年有幸受到中山大學西灣學院邀請進行雙主修的心得分享,分享前做了不少功課及整理資料,想說把這些資料分享給任何考慮雙主修的人來參考,因此整理成了一些心得想跟大小事的各位分享,期盼各位沒事請不要踏入這個深坑。 目錄 雙主修心得分享 ( 上 ) 一、 選擇雙主修的原因        二、 雙主修多忙      三、 雙主修相關規定 雙主修心得分享 ( 中 ) 四、 雙主修的優勢及劣勢        五、 雙主修的迷思       六、 雙主修該做的準備 七、其他雙主修相關規定 雙主修心得分享 ( 下 ) 八、 如何面對學業    九、 時間及壓力管理     十、 總結建議 一、 選擇雙主修的原因 我選擇雙主修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我非常清楚我自己想要讀甚麼書,做甚麼研究,我在高中時就非常確定自己想要走醫學工程相關的軟硬體開發研究,因此大學的第一志願是 OO 大學的醫學工程學系,但是結果就 … 。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就自己開路,所以我便選擇同時具有生物科學及機械工程的中山大學來就讀,使用雙主修的方法來獲得我本來應該在醫學工程系裡面所該獲得的知識領域,並且在研究所推甄錄取醫學工程研究所。 二、 雙主修多忙 簡單的說就是忙到爆炸,這邊我直接以我分享大學時期的課表及生活來敘述較為具體。 大一 18+19 學分 生科系大一有一門實務課程非常的操,在大一時期就要做小專題,我常笑稱他是一門 15 學分的課程,常常熬夜做報告及實驗,但其他課程內容主要是高中課程的延伸,並使學生熟悉英文教科書及大學上課方式,除了專題外的課業壓力並不大。大一下我亦修了同一老師開的課程,相對來說沒有那麼硬,但也是相當紮實的一門課程。在課外活動方面,我上學期有參加系上排球隊及射箭社,但下學期時即放棄社團和系隊,下學期則是當任系上迎新相對輕鬆的工作人員,及參加校外的活動規劃。      大二 24+24 學分 大二開始課業就開始加重了,如生化、機化、組織解剖、統計,由於要盡早修完生科系的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