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大學雙主修心得分享(下) My experience with taking a double Major(3/3)




※本文為系列文,建議從上篇開始看

目錄

一、選擇雙主修的原因       二、雙主修多忙     三、雙主修相關規定
四、雙主修的優勢及劣勢       五、雙主修的迷思      六、雙主修該做的準備
七、其他雙主修相關規定
八、如何面對學業   九、時間及壓力管理    十、總結建議


在演講之後,我發現最多人提問的問題是:我如何面對龐大的課業壓力呢?如何規劃時間以及壓力呢?我認為我所說的並沒有非常貼切或是實用,而且可能是倖存者偏差的認知,但我還是在此分享我個人對於如何面對課業以及壓力和時間管理的心得,僅供參考。


八、如何面對學業




我的成績並沒有很好,所幸所有學業科目全都是一次通過,但是有不少科成績是C的低空飛過。我認為我面對課業的方法大致上有四點

1.      先了解知識的框架

大多數的知識領域都會被整理成學門,而我認為了解了該知識領域的框架就可以比較容易的掌握該學門的知識,以我自身就讀的兩個科系為例:



生物科學的知識框架是比較網狀的,除了一些基礎的化學、生物結構、生理之外,其他學科並沒有明顯的垂直關係,在提到動物學時必然會提到解剖構造,提到解剖構造的特殊性時必然會提到其功能性,而功能性又會牽扯到其在生態、演化上的關係,而演化則和基因遺傳有所關係,基因又和分子生物學、生化等等有關系,彼此之間環環相扣的網狀關係。


而機電系的知識框架則會比較立體一點,如果想要學習好大三的流體力學及自動控制的計算部分,則必須先從大一的微積分開始好好學,接著大二的工程數學更是工程相關科目的重要工具。而在機械設計方面,則要在圖學、機動學以及材料力學方面打好基底,才能夠在看書時了解別人的繪圖,看到機構時了解其運動方式,並在設計時注意材料的負荷程度等等。整體來說工程學門會有比較明顯的垂直關係,有些科目會是重要的基礎學門。

前述兩者即是我認為的知識架構,了解這些之後,再去嘗試思考,解決一個的工程/科學問題需要用到那些知識呢?了解為什麼這個科系裡面會需要這個科目,了解每一個科目的用途,在學習時就會比較有動力,而且可以逐漸掌握這個知識領域的脈絡。

2.      認識自己的讀書方法

讀書的方法我分為兩個部分,一個是節奏,另一個是形式。
有些人的讀書節奏習慣一次讀書下去就是五個小時,有些人喜歡讀書兩小時然後來休息半小時,有些人則會使用所謂番茄讀書法等方法,了解自己的注意力適合怎樣的讀書節奏。除了讀書節奏之外,生活節奏也一樣非常重要,健康的飲食、適當的運動、偶爾和朋友出門放鬆等,生活節奏必須要維持好才能維持好讀書節奏。
而形式則是像是上課前是否要預習,課後是否要複習等,有些人會喜歡埋頭拼命看教科書然後寫練習題,有些人則會尋找網路教程來看,還有些人會使用讀書會的方法來學習,每個人所適合的方法不太一樣。

3.      上課與機會成本

做任何事情都有機會成本,上課學習也是一樣,有些時候教授的教法就是不適合某人,那這時候我會推薦去清大、交大、台大等網路開放課程,自己找相關的課程來看,其學習效果可能會比較好。

4.      提早完成

可以提早複習就提早複習,可以提早讀完考試範圍就提早讀完,報告能盡早做完就盡早做完,教授總是會在意想不到的時候突然迸出考試或是作業。



九、時間及壓力管理

在時間和壓力管理上,前面已經敘述很多了,在此則將前述做較完整的敘述。

1.      評估課業負擔

知己知彼,才能做好管理,了解自己未來將面對的課業壓力,所以前述的評估學分壓力、安排課表、多詢問學長姐了解各門課程的負擔強度,這些全部都是為了了解所要面對的壓力,知道魔王的攻擊血量行動模式,才能夠預先規劃要怎麼攻略魔王。

2.      分配壓力負擔

除了每個學期最多只能修31學分、每個禮拜只有2*5個白天時段和少見有開課的晚上時段5個,但最有限的其實是時間和注意力。從學位尺度來看,要根據上一點所獲得的情報盡可能均勻的分配每學期要修的課程;從學期尺度來看,要在每個開學教授宣布課程大綱時,清楚記下各個報告考試的時間點,並且規劃要在甚麼時間點前讀完哪一門期中考及準備好報告;從月的尺度來看,要每周評估讀書的狀況是否有達成學期尺度的計畫。

3.      規劃休閒

除了規劃壓力的部分,規劃休閒也是非常重要的部分,在每個學期修一門體育課,每個月安排一個有趣的活動,每周一點自我的時間,每天一段時間當個爛泥看youtube、動漫或是打個game,這些都是讓我在精力枯竭時的活力來源。除此之外,休閒從來不只是浪費時間,只要稍加注意,就會發現可以從中獲得到許多。

比方說玩以前語音不流行的時的線上角色扮演遊戲,在組隊挑戰關卡的時候會需要非常快速的打字才能和隊伍溝通,補師快補血主坦在CD需要補位等等,而這些需要快速打字的經驗,在做報告或是線上文字討論時,會因為打字的速度而顯著提高效率。
又比如說,有些人喜歡看小說,在長時間大量閱讀下,閱讀的速度會大幅的加快,而且大腦可以很快速地建立各個角色、事件之間的關係,而這個經驗除了在閱讀文本學習的時候會加快閱讀的速度之外,還可以快速了解事情中的各種關係,建立清楚明確的關係連結。
最後在舉一個例子,喜歡逛街、網拍的人,長時間大量的瀏覽各類商品會習慣建立各種東西之間的比較及整理,比方說要買衣服就去A、要買飾品就去B區、要買禮物去C電商網購最划算等,當知識成為"商品"、學門變成"店家"時,就會發現這一類人可以快速的在厚重的原文書/PPT之間快速找到想要尋找的知識內容。

休閒除了釋放壓力之外,也常常可以在無形中練習一些目前看似沒有用,但是未來可能會用上的技巧能力。

4.      效率

如同前述的上課與機會成本以及認識自己的讀書方法,在學習用對方法提高效率就可以省下很多時間,並且加快進度而使壓力提早被解決掉。

5.      動態調整與放棄

即使在大一剛進來的時候,就能夠知道所有課程的時間、硬度要花多少時間讀書,也會需要面對每一學年都會有老師退休和新進老師連帶使得開課時間硬度有所變化;而對於自己有時候也會太過高估自己的能力,以為可以在計劃的時間內完成但卻做不到,此時就必須動態的調整規劃,調動原先預計的安排,甚至放棄某些本來想要修的課程、想和朋友出遊的計畫等等,當壓力和時間的負荷開始出現警告時,就必須趕快進行調整,調整後可能會放棄某些課,但是至少不會為了樣樣兼顧卻失手被當掉好幾科。

6.      維持良好身體精神狀況

不論再忙,每周都至少要空出兩天時間到戶外做些有氧運動,確保自己的身體體能要在良好的程度,除了避免生病使整個計畫被打亂之外,適當運動也可以確保精神的耐力充足,可以長時間保持專注及效率。

 十、總結建議

1. 了解自己的動機
2. 做好充足調查
3. 將調查所得情報分析
4. 計劃課業修習進度
5. 評估自身能力
6. 提交申請資料
7. 全力以赴,適當休息


如果覺得這篇的文章對你很有幫助的話,可以幫隨意點擊旁邊的廣告,或多或少可以讓我拿到一點點的廣告費,如果有什麼疑問或是發現錯誤,歡迎留言或聯絡我詢問。


最後感謝幫我審查文章的王、李、陳、蘇、鄭等朋友


大學心得分享系列:

雙主修生科+機電心得 上篇
一、什麼是醫工?   二、為什麼想走醫工?   三、在生物科學系
雙主修生科+機電心得 下篇
四、在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   五、"合成"醫工   
六、雙主修推甄跨領域優勢與否    七、結論


一、選擇雙主修的原因    二、雙主修多忙     三、雙主修相關規定
四、雙主修的優勢及劣勢    五、雙主修的迷思    
六、雙主修該做的準備    七、其他雙主修相關規定
八、如何面對學業   九、時間及壓力管理   十、總結建議

實驗室X專題X實習X比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脊椎動物觀察:標本製作-雞

  最後一堂普生實驗課,要做的是將一隻脊椎動物吃的乾乾淨淨,然後在把他的骨頭拼起來。教授一開始開出的菜單有:雞、魚、青蛙,而我們選擇雞。雞的樣本來自costco烤雞,有頭,但沒有跗蹠骨及腳趾(雞爪)。 前視圖    使用工具 1.解剖刀 2.雕刻刀 3.鑷子 4.強力膠 5.鐵絲 6.竹筷 7.雙氧水(35%&50%) 8.噴瓶 9.吹風機 骨骼製作: 1.去肉漂白 我們在吃完雞之後,將其骨頭分類,變直接泡入雙氧水內,使其肌肉蛋白質被氧化而鬆弛,泡至隔天,我們變將其撈出來,使用解剖刀、雕刻刀、鑷子,將其殘餘的肉去除。重複泡雙氧水、去肉、噴雙氧水、去肉的動作,直到其乾淨為止。 2.組裝 將漂白去肉完成的骨頭使用吹風機吹乾,接著依照文獻所製做的模型,將分離的骨頭一一接上,脊椎骨使用鐵絲將其串起來,胸腔的部分使用竹筷來加強固定,其於部分使用快乾膠黏著,依照其軟骨位置,組裝成型。 俯視圖 側視圖(標示骨骼) Bird Skull Collection(2014)(accessed on 2016/1/17) How-to-wiki(2008)Make a Chickensaurus Skeleton(accessed on 2016/1/17)

大學雙主修心得分享(中) My experience with taking a double Major(2/3)

目錄 雙主修心得分享 ( 上 ) 一、 選擇雙主修的原因        二、 雙主修多忙      三、 雙主修相關規定 雙主修心得分享 ( 中 ) 四、 雙主修的優勢及劣勢        五、 雙主修的迷思       六、 雙主修該做的準備 七、其他雙主修相關規定 雙主修心得分享 ( 下 ) 八、 如何面對學業    九、 時間及壓力管理     十、 總結建議 四、 雙主修的優勢及劣勢 優勢: 1.       在跨領域、研究所及履歷 在這些方面,雙主修因為有個學校認證的雙學歷所以有非常明顯的優勢,在申請研究所推甄,尤其是跨領域的研究所時有優勢。 2.       學習兩種知識系統 以我自身來說,生物科學系是屬於理學院的科學知識體系;機械工程則是工學院的工程實務體系,兩者的知識架構不太一樣,學習兩種知識系統可以讓思考模式更加有彈性。即使雙修的兩個科目相近,也可以發現不同學系對於同一知識領域的切入觀點可能截然不同。 3.       安排與規劃 想要完成雙主修學業,必須要學會提前調查各種資料,並且把這些情報資料整理和規劃,才能夠讓自己的學業做適當的安排及規劃,而這些習慣將非常有助於未來各種工作。 4.       勇於挑戰的習慣 雙主修龐大的課業壓力無疑是一種挑戰,常跑步的人做事情會更有毅力,而當成功挑戰之後便會習慣去挑戰,這會是一個非常具有優勢的習慣。 劣勢: 1.       超級累 2.       社交發展 因為課表會排的超級滿,當同屆朋友出去玩的時候,想跟著出去完卻會不得不面對自己早上有課下午也有課的狀況,即使周末或晚上沒課,也要擔心功課寫不完或是考試還沒複習充足,時間有限的情況下自然難以發展社交。 3.       壓力極大 由於課業量非常大而且安排緊湊,幾乎意味著任何一科被當掉都會導致更加延畢,這使得壓力非常大,必須要養成良好的紓壓習慣才能適當對抗。 4.       超級累 6.       延遲畢業且難以其他計劃 由於所需要修的學分數非常多,所以非常有機會延遲畢業,而這會導致如果有出國交換、遊學、五年學碩等計畫極難同時擁有,但如果兩系相近的話還是有機會在四年內準時畢業。

大學雙主修心得分享(上) My experience with taking a double Major(1/3)

我於2015年至2020年在中山大學完成雙主修學分( 生物科學系雙主修機電與機械工程學系 ),總計使用9個學期修了213學分,撰文時為 大五即將畢業的中山地縛靈, 由於兩個主修課程學分都已修完,且還算混得不錯都有 Pass ,所以去年有幸受到中山大學西灣學院邀請進行雙主修的心得分享,分享前做了不少功課及整理資料,想說把這些資料分享給任何考慮雙主修的人來參考,因此整理成了一些心得想跟大小事的各位分享,期盼各位沒事請不要踏入這個深坑。 目錄 雙主修心得分享 ( 上 ) 一、 選擇雙主修的原因        二、 雙主修多忙      三、 雙主修相關規定 雙主修心得分享 ( 中 ) 四、 雙主修的優勢及劣勢        五、 雙主修的迷思       六、 雙主修該做的準備 七、其他雙主修相關規定 雙主修心得分享 ( 下 ) 八、 如何面對學業    九、 時間及壓力管理     十、 總結建議 一、 選擇雙主修的原因 我選擇雙主修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我非常清楚我自己想要讀甚麼書,做甚麼研究,我在高中時就非常確定自己想要走醫學工程相關的軟硬體開發研究,因此大學的第一志願是 OO 大學的醫學工程學系,但是結果就 … 。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就自己開路,所以我便選擇同時具有生物科學及機械工程的中山大學來就讀,使用雙主修的方法來獲得我本來應該在醫學工程系裡面所該獲得的知識領域,並且在研究所推甄錄取醫學工程研究所。 二、 雙主修多忙 簡單的說就是忙到爆炸,這邊我直接以我分享大學時期的課表及生活來敘述較為具體。 大一 18+19 學分 生科系大一有一門實務課程非常的操,在大一時期就要做小專題,我常笑稱他是一門 15 學分的課程,常常熬夜做報告及實驗,但其他課程內容主要是高中課程的延伸,並使學生熟悉英文教科書及大學上課方式,除了專題外的課業壓力並不大。大一下我亦修了同一老師開的課程,相對來說沒有那麼硬,但也是相當紮實的一門課程。在課外活動方面,我上學期有參加系上排球隊及射箭社,但下學期時即放棄社團和系隊,下學期則是當任系上迎新相對輕鬆的工作人員,及參加校外的活動規劃。      大二 24+24 學分 大二開始課業就開始加重了,如生化、機化、組織解剖、統計,由於要盡早修完生科系的課程,